理学院轻工光电中心
中心简介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江苏省轻工光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江苏省科技厅批准,以江南大学理学院为主体,联合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江苏新广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实益达电子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而成,是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产业化服务的重要平台,也是科研自主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中心的主体研究目标包括:光电器件和系统;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光信息与光通信技术;先进光谱和成像技术及其应用,实现新型光电技术的民用化,并建立轻工光电公共服务体系平台。

中心由江南大学理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担任主任,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吴建国研究员和光电系高淑梅教授担任副主任。中心现有10位学科带头人,50余名研发人员,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40余名。目前办公面积300平方米,实验室面积近200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价值达1500万元。近几年承担并完成了包括国家重点研究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国家、部省市科研项目50余项;获国家、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多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0余项。

中心建立三个功能子平台实验室,分别为:

1)先进光谱技术及其应用实验室:重点进行各类光谱检测、显微镜成像、OCT等关键技术和应用系统研究。

2)光电器件与系统实验室:团队主要研发领域为光伏光源的利用和LED民用化,该子平台主要致力于无机、有机太阳能电池及相关发电系统,以及LED器件和照明系统设计。

3)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实验室:主要以新型光电子材料为研究基础,在复合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的能带结构及界面电荷传输特性、光催化功能材料和器件的制备及在环境领域的应用,为太阳能电池和LED民用化开发进行预研性研究。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2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理学院

邮编:214122

联系方式:+86 0510-85910532,85910597

服务邮箱:lioeet@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