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轻工光电中心
光学成像与检测
首页 > 研究方向 > 光学成像与检测

该研究方向主要对生物组织、细胞以及各类材料的多模式成像技术进行研究与开发,包括强度成像技术、定量相位成像技术以及各类非线性成像技术等,其中包括:
  

波前成像技术: 研究通过对透过样品的波前的记录与反演,获得被测生物样品的定量相位的方法。开展基于干涉技术的数字全息技术、基于强度传递函数的非干涉相位测量技术和基于迭代的Ptychographical Iterative Engine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其可以解决传统成像技术中对弱散射样品的成像对比度差的缺陷。并开发精确度高和定量性好的生物样品检测、材料面型测试仪器。


 

非线性成像技术: 基于共聚焦拉曼显微技术,实现对被测样品的高光谱成像,并通过拉曼光谱这一分子指纹,实现对被测样品材料的判断和分析。

 

小型化多模式成像系统的研发:基于Lab on a Chip的理念,研究与开发具有高通量高速生物样品测试能力,能实现强度、相位与荧光等多模式成像功能,可应用于生物研究和医疗诊断的小型化多模式成像系统。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2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理学院

邮编:214122

联系方式:+86 0510-85910532,85910597

服务邮箱:lioeet@jiangnan.edu.cn